close

DSC_0678  

這在寧靜的池上,一位堅持自己理想的打鐵師傅

堅持純手工打造刀具

至今

 

中華民族以農立國,先民開墾臺灣當然也以農業為起始,要墾地生產必須有農具,如鋤頭、鐵耙、刈耙、鐵搭、磟碡、犁耙、小刈耙、二齒耙、斧頭、山耙、鋸子、鐮刀……等等,這些鐵製農具需要由專門工匠(打鐵師傅)打造,打鐵師傅的工作坊稱為「打鐵仔店」。

打鐵店的設備以火爐為主,附屬設備有風箱、鐵砧、鐵鎚、砂輪機等。工作過程既費力氣又需耐高溫,標準的「吃苦耐勞」的行業,值得尊敬!

1151039_1419732438247133_1851994486_n    

三十多年前台灣還處於農業社會,那時每個鄉鎮村莊都有打鐵店,而幾乎每一家打鐵店生意都應接不暇,因為不管生活工具、農耕器具,在在都要依靠打鐵店。但是七十年代之後,農業逐漸萎縮,農業人口逐漸減少,以及農業機械化的影響,傳統農具使用量大幅減少,加之年輕一代少有意願從事打鐵行業,如此,一家一家打鐵店關門了。

而今新式農機、日常器具推陳出新,即使一般家用鐵器如菜刀等,也都被機械製品取代了,打鐵店也將走入歷史。

 早昔,看鼓風爐中紅紅的火苗起竄,鐵匠夾住燒得紅透的鐵塊,賣力地揮舞鐵鎚,汗流浹背一搥再搥,器械逐漸成形。千錘百鍊之後,一件件「手工打造‧獨一無二」的器具完成了。時光隨著火光急速跳動,如今,在池上福原社區又見到打鐵店,又聽到鏗鏗鏗的打鐵聲。

1939706_689657757757817_459549190_n  

這間60多年的打鐵舖,傳承的不只是打鐵工業的技術,也是打鐵主人刀郎的堅持與夢想

從一代一代傳下來的打鐵技術,保留存至今,將打鐵技術轉化成一種當代藝術

為了不是金錢,是一種理想的實現。

DSC_0805  

DSC_0811  

每一個刀子,農具都是刀郎一槌一槌鍛造出來的心血

對於刀子的堅持,比我們這些門外漢還要來的嚴格

DSC_0838  

DSC_0881  

每一次火爐都要達到1600度才可以開時作業

在這高溫下,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受的了的

熊熊火焰,燃燒的不只是煤炭,也是刀郎對的夢想堅持的火焰

DSC_0915  

DSC_0837  

這塊叫做 牛角鉆是從清朝傳下來的器具

也是一種行業的傳承

在這鐵鉆上要來來回回送入鐵爐中敲打64次

才會有好的作品

這是刀郎的堅持

DSC_0909  

DSC_0826  

 

DSC_0857  

收費:打鐵體驗 每人/100 (4人以上開爐)

         拍攝打鐵大火 每人/150 (4人以上開爐)

 

◆營業時間:
AM 09:00 ~ AM 11:00
PM 14:00 ~ PM 18:00
PM 19:00 ~ PM 22:00

 

arrow
arrow

    池上福原社區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