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809  

大坡國小操場東側的小山丘斜坡就是池上斷層的斷層崖。學校從民國60年到74年三度修建邊坡擋土牆,第三次所建的溜滑梯後來上翹變形;86年第四次整建,發現斷層的地質露頭,張勝雄校長堅持保留變形及壞裂部分,做為戶外地質教室。為了監測地表的斷層活動,中研院研究人員於民國87年在此斜坡上裝置兩組「地殼變形精密測量儀」,連結兩個板塊,進行紀錄。張勝雄校長退休後,不管風雨晴陰,依舊每早7點準時到測量儀記下數據,未曾中斷。從87年到92年,大坡國小紀錄了0.9公厘到2公分的變化,乾季時位移作用幾乎停止,雨季時相對加快。但在92年大地震後,累積到93年4月,居然產生10多公分的位移,並造成新的破裂。

 

  若想瞭解大自然破壞的力量,建議走一趟大坡國小。從擋土牆中央溜滑梯下混凝土結構的隆起斷裂,和擋土牆南側邊緣位移、排水溝被擠壓等現象,最有助於認識縱谷斷層。

DSC_0810

 

DSC_0811  

 

DSC_0812

 

來的池上經過美麗的景點 不外乎也要來到這 學習一些自然科學事物 增長見聞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池上福原社區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